《台湾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文化》 陈雯 (音乐学院)

《台湾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文化》 陈雯 (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 2015-08-05 浏览次数: 157

教师及教学团队(简介)


    陈雯,女,汉族,籍贯:台北,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导演,艺术硕士,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专业),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福建舞蹈家协会理事,福建省台联理事,福建省妇联对外交流协会理事,第十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台湾代表团成员。多次担任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广播事业局、福建省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大型文艺晚会的主创和舞蹈总监等工作。1999、2009两度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50、60周年首都国庆群众游行福建晋京彩车的舞蹈编导,并获得北京国庆游行总指挥部颁发的优秀个人荣誉证书。

 作品《南下南下》、《船政学堂》获的教育部第三、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甲组表演类一等奖;作品《我们的高三·三》获得教育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甲组表演类一等奖;作品《月之故乡》央视一套《五月的鲜花我们的中国梦》播出;作品《丢丢铜》央视一套《我们的中国梦 五月的鲜花》播出;作品《天乌乌》获得国家宣传部、国家文明办、文化部“四进社区”文艺汇演银奖;文化部文华特别奖京剧《北风紧》编舞;作品《轻舞飞扬》、《喳么仔》、《偶·丫》获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中国文联舞协“荷花奖”民间舞群舞创作奖、十佳作品奖。

课程简介


  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内涵深厚,有许多神秘而丰富的宝藏,其歌谣与舞蹈文化最为人们所喜爱,那力与美的展现,以及深层的文化内涵,是人类文化的情感表达。在两岸和平友好往来走向深入的今天,学习台湾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

本课程共分十三讲,通过了解台湾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文化,体验台湾少数民族中十四个族群民间舞蹈,带领大家走进台湾阿美、泰雅、排湾、赛夏、布农、邹族、鲁凯、卑南、达悟(雅美)、邵族、噶玛兰、撒奇莱雅、赛德克、太鲁阁族人的舞蹈圣殿。

教学目标  


  认识台湾少数民族;了解台湾少数民族民间舞蹈的文化内涵;掌握台湾少数民族各族群名称、文化特质、称谓变化;探析各族群民间舞蹈基本的形态特征、表现形式与其文化的关系;掌握各族群民间舞蹈的基本动作。

教学方法与策略


  以班级为单位的理论授课教学方法;以小组为单位的舞蹈实践教学方法;策略:影视多媒体教学;课下网络自学;作业。

考核标准


  认识台湾少数民族;了解16个台湾少数民族民间舞蹈的文化内涵;掌握各族群名称、问候语、文化特质、舞蹈形态、族群称谓变化;能独立分析各族群民间舞蹈基本的形态特征、表现形式与其文化的的内在联系;掌握各族群民间舞蹈的基本动作。

教学计划


   第一课:台湾少数民族概述

  第二课:赛德克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三课:泰雅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四课:太鲁阁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五课:阿美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六课:撒奇莱雅、噶玛兰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七课:排湾族、鲁凯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八课:雅美(达悟)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九课:邹族、邵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十课:布农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十一课:卑南族民间舞蹈文化

  第十二课:卡那卡那富、那阿鲁哇民间舞蹈文化

  第十三课:台湾少数民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杰编.原族民概论[M].台海出版社,2008.11第一版

  2、陈杰主编.台湾原住民丛书.台海出版社,2008.11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