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素养》 宋美杰 传播学院

《媒介素养》 宋美杰 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 2015-10-21 浏览次数: 766

教师及教学团队(简介)


宋美杰,女,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传媒经济学专业,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讲师,开设课程包括传播学理论、文化创意产业、传播学研究方法。

  

课程简介


网络时代众声喧哗,我们获得信息的方式已经发生改变,但是寻找真实、可靠的信息,仍然是新闻媒介最重要的目标。在信息碎片化时代,我们该如何辨识哪些信息是谣传,哪些信息、观点是可信的呢?本课程从媒介素养教育的基本理念与要求出发,力图帮助非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理性地认识媒介、解读媒介、探索媒介、反思媒介与应对媒介,最终在“媒介化社会”中智慧生存。

  

教学目标


媒介素养教育重点培养学生五个方面的能力,最核心的就是沟通交流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应用:通过查找并有效使用媒体和技术工具,全面理解信息和观点,负责任地选择、编辑信息以及与他人共享相关信息。

(二)分析与评价:通过判断作者、传播目的和观点,对各种形式的信息进行评估,使用批判性思维分析信息质量、真实性、可靠性和观点,同时考虑这些信息产生的潜在影响或后果。

(三)创造:借助语言、图像、语音等数字媒体技术,充分了解传播目的、受众和应用技术的情况下,创造或生产各种形式的内容,提高创造力和自我表达的信心。

(四)反映:贯彻社会责任和道德伦理原则,在传播行为中反映个人的生活经验和社会交往行为。

(五)行动:通过独立、合作共享知识,解决家庭、工作地点和社区内出现的问题,并作为地方、地区、国家和国际社区成员参与社区事务,实施社会行动。

  

教学方法与策略


1)课堂讲述;

2)口头、书面报告

3)阅读、评价来自社交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的新闻

4)针对新闻事件,同专业人士、不同学科同学朋友讨论与评价

5)参与设计民意调查

6)尝试班级、课堂的自媒体创建与维护

  

考核标准


1)出席讨论(10%):含上课发问与出席记录;

2)案例小组报告(20%):小组作业案例分析与分享;

3)自媒体实验(40):建立自媒体并尝试传播内容;

4)媒体行动(30%):多选题尝试通过媒体解决个人、家庭、社会问题,如健康传播/禁烟广告设计/社区媒体创建计划等,具体选题可以学生。

  

教学计划


第一部分 导论

1媒介素养入门

第二部分 受众

2产业视野中的受众

3作为特殊受众的儿童

三部分 产业

4大众媒介产业的发展

5经济游戏

第四部分 内容

6大众媒介内容与真实

7新闻、娱乐、广告、社交媒体

第五部分 面临的问题

8谁拥有并控制大众媒介

9隐私、盗版、暴力、体育、色情

第六部分 批判

10怀疑性认知方法:确证技术

11完整性:有什么,少什么?

12信源:这是从哪儿来的?

第七部分 跳板

13提升媒介素养的个人战略

14帮助他人提升媒介素养

第八部分 实践

15如何选择、使用、利用媒体

  

参考资料


1.《真相:信息超载时代如何知道该相信什么》,作者:比尔·科瓦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2.《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翻译版:媒介素养(4)》,作者: 詹姆斯·波特,清华大学出版社

3.《新闻与传播系列教材•媒介素养读本》,作者:范红,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