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性代数选讲(考研辅导》 苏维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线性代数选讲(考研辅导》 苏维钢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 2015-10-23 浏览次数: 119

教师及教学团队(简介)


主将老师苏维钢,男,教授,现任我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本教学团队现有12名任课教师,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名,讲师4名,拥有博士学位11名,校级教学名师3名。本团队近年来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共32项,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40多篇,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奖励8项。 

  

课程简介


根据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科目《数学一》、《数学二》和《数学三》的考试大纲的要求,把《线性代数》考试内容分为若干专题,每个专题从基本知识与重点难点、典型例题与解题方法、历年真题与模拟试题等方面对考试内容进行归纳、总结和深化,使学生掌握《线性代数》的知识和方法,提高学生的考研成绩。

  

教学目标


1、使学生了解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线性代数》课程的命题特点与趋势;

2、使学生了解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线性代数》课程的题型结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3、使学生掌握《线性代数》课程的知识和方法以及应试技巧,提高学生的考研成绩。

  

教学方法与策略


通过对精选的典型例题的分析和求解,以小结的形式对各种类型题目常用的解题方法加以归纳总结,同时,阐明各种解题方法适用题型所自有的特征,使学生易于入手求解。

  

考核标准


1、平时考核(50%):含出勤记录、课堂讨论和平时作业等;

2、期末测验(50%):纸质考试,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和证明题。

  

教学计划


专题1、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线性代数》课程的命题特点与趋势、题型结构、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专题2、行列式的概念和基本性质,行列式按行(列)展开定理;

专题3、矩阵的概念,矩阵的线性运算和矩阵的乘法,矩阵的转置,逆矩阵的概念和性质,矩阵可逆的充分必要条件,伴随矩阵; 

专题4、矩阵的初等变换,初等矩阵,矩阵的秩,矩阵的等价,分块矩阵及其运算;

专题5、向量的概念,向量的线性组合与线性表示,向量组的线性相关与线性无关,向量组的极大线性无关组,等价向量组;

专题6、向量组的秩,向量组的秩与矩阵的秩之间的关系;

专题7、线性无关向量组的正交规范化方法,正交矩阵及其性质;

专题8、线性方程组的克莱姆(Cramer)法则 ,齐次线性方程组有非零解的充分必要条件,非齐次线性方程组有解的充分必要条件;

专题9、线性方程组解的性质和解的结构,齐次线性方程组的基础解系和通解,解空间,非齐次线性方程组的通解;

专题10、矩阵的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的概念、性质;

专题11、相似矩阵的概念及性质 ,矩阵可相似对角化的充分必要条件及相似对角矩阵;

专题12、实对称矩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及其相似对角矩阵;

专题13、二次型及其矩阵表示,合同变换与合同矩阵;

专题14、二次型的秩,惯性定理,二次型的标准形和规范形,用正交变换和配方法化二次型为标准形,二次型及其矩阵的正定性。

  

参考资料


[1]线性代数,第四版或第五版,同济大学数学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考研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3]考研数学历年试题解析,李永乐编,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