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的精益创业--跨文化案例分析与实操指导》 薛常明 外国语学院

《从零开始的精益创业--跨文化案例分析与实操指导》 薛常明 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 2016-10-24 浏览次数: 183

教师及教学团队(简介)


薛常明,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英语教育专家,曾任福建省高考英语命题组组长。2010年开始,响应党中央号召,本着高等教育要服务社会、并以社会经验反哺高等教育的宗旨,先后担任科大讯飞(上市公司)、网龙教育(上市公司)、一飞教育等多家公司首席教育顾问,在多家旅游地产、文化影视、教育培训类公司机构兼职,积累了丰富的操盘、管理经验,并同时担任相关领域的海归青年创业导师。目前涉及的主要领域:旅游文化地产策划、影视教育产业整合、股权投资基金、青年创业辅导等。

教学团队成员涉及多个领域,备选成员包括近30位优秀青年创业者和企业家,本学期公选课拟至少邀请三位以上进行专题讲座,包括:

福建北辰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胡顺强先生;

福建道明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震先生;

福建省忆当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俊源先生;

中国农产品贸易中心集团总裁助理吴芬芬女士;

……

创业孵化基金:

本次公选课也将直接引入创业孵化基金,对选课学生期末提交的优秀创业计划或项目进行持续跟踪和投资,基金来源包括:

1.清科集团产业基金(中国领先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

2.飞马旅创业基金(中国首家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由汉庭创始人董事长季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等共同创本课程旨在为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一条龙帮助服务。课程结合中外创业案例,以介绍创业的基本知识及实操经验为主轴,内容涵盖中外创业教育简介、创业准备、创业团队的组建、项目的选择、计划书的制作、资金筹集、经营策略、产品营销等。同时,邀请优秀创业者及青年企业家,以课内专题讲座和课外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创业的实践经验与教训。本课程还创新地引入创业项目路演平台、创业孵化基金及大学生创客空间,对优秀的创业计划书或项目进行免费的跟踪指导及直接投资孵化,并优先入住相关的创业孵化园。

课程简介


本课程旨在为有志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一条龙帮助服务。课程结合中外创业案例,以介绍创业的基本知识及实操经验为主轴,内容涵盖中外创业教育简介、创业准备、创业团队的组建、项目的选择、计划书的制作、资金筹集、经营策略、产品营销等。同时,邀请优秀创业者及青年企业家,以课内专题讲座和课外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创业的实践经验与教训。本课程还创新地引入创业项目路演平台、创业孵化基金及大学生创客空间,对优秀的创业计划书或项目进行免费的跟踪指导及直接投资孵化,并优先入住相关的创业孵化园。

 

教学目标


1.了解全民创业的背景及重要意义;

2.了解创业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3.了解创业的基本理论和过程;

4.学习创业计划书的制作过程;

学习有关创业的基本实操过程,包括项目选择、产品营销、资金筹集等。

 

教学方法与策略


1.理论讲述;

2.专题讲座;

3.课内研讨;

4.课外辅导;

创业项目路演观摩及实战

 

考核标准


提交完整的创业计划书(独立或合作完成均可)

 

教学计划


1.创业教育大背景及中外创业教育简介(一)

2.创业教育大背景及中外创业教育简介(二)

3.创业者基本素质及准备工作

4.专题讲座一

5.创业团队的选择和组建

6.创业项目的选择过程

7.创新商业模式探讨

8.专题讲座二

9.商业计划书的制作

10.创业资金筹集

11.产品/项目的营销:精益理念

12.专题讲座三

创业计划书点评

 

参考资料


凯文·凯利,2016,《必然》,中国工信出版集团及电子工业出版社。

吴声,2015,《场景革命》,机械工业出版社。

罗伯特·迪尔茨,2015,《归属感》,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

马化腾等,2015,《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中信出版社。

温德诚,2009,《德胜管理:中国企业管理的新突破》,新华出版社。

菲利普•科特勒,2011,《营销革命3.0:从产品到顾客,再到人文精神》,机械工业出版社。

伊萨多·夏普著,2015,《从领先到极致》,光明日报出版社。

莫迪西·克拉克等,2015,《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一张画布重塑你的职业生涯》,机械工业出版社。

拉里·基利等,2014,《创新十型》,机械工业出版社。

阳飞扬编著,2012,《从零开始学创业大全集》,中国华侨出版社。

Eric Ries,2015,《精益创业----新创企业的成长思维》,中信出版社。

丹尼尔·凯曼著,2015,《丈量世界》,南海出版社。

兰德尔·斯特罗斯著,2014,《YC创业营》,浙江人民出版社。

克里斯·安德森著,2015,《创客--新工业革命》,中信出版社。

桂曙光著,2015,《创业之初你不可不知的融资知识》,机械工业出版社。

罗振宇,逻辑思维,微信公众号